國歌

移民到美國的人, 會唱美國的國歌嗎? 可跟著YouTube學一下喔!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National Anthem: Star Spangled Banner

Oh, say can you see,
By the dawn's early light,
What so proudly we hailed
At the twilight's last gleaming,
Whose broad stripes and bright stars,
Through the perilous fight,
O'er the ramparts we watched
Were so gallantly streaming?
And the rockets' red glare,
The bombs bursting in air,
Gave proof through the night
That our flag was still there.
O, say, does that
Star-Spangled Banner yet wave
O'er the land of the free
And the home of the brave?

美國國歌小歷史

1814年, Frances Scott Key在英美戰爭的炮火硝煙中, 看到一面飄揚的國旗, 有感而發的寫了一首詩, 之後由Mr. Smith作曲成歌, 1931年3月3日,美國國會宣布它作為國歌。


到了海外, 唱中華民國的國歌的機會也不多, 你還記得嗎? 這裡還看得到一些歷史的鏡頭。



《中華民國國歌》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sān mín zhǔ yì ,wú dǎng suǒ zōng ,yǐ jiàn mín guó ,yǐ jìn dà tóng 。
zī ěr duō shì ,wéi mín qián fēng ;sù yè fěi xiè ,zhǔ yì shì cóng 。
shǐ qín shǐ yǒng ,bì xìn bì zhōng ;yī xīn yī dé ,guàn chè shǐ zhōng 。

中華民國國歌小歷史

《中華民國國歌》,又名《三民主義歌》。歌詞由中國國民黨黨員鬍漢民、戴季陶、廖仲愷、邵元衝合作作詞。
1937年6月3日,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批准提案,該年正式成為中華民國的國歌。
1936年柏林奧運會被選擇為世界的最佳的國歌。
參考維基百科

歌詞很嚴肅有意義, 但有點out of date。理想中的國歌歌詞要有意義, 音樂要雄壯, 讓人提神醒腦才行。

雖然我並不認同拿國歌來搞笑, 但這首還蠻有創意的。
路邊攤-最新爆笑版中華民國(一碗米糕) 台灣國歌, 被民進黨弄糟的台灣。(張惠妹版)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 YouTube上有好多不同的版本的國歌, 例如: 觀光版, 國旗歌等。

國旗歌 歌詞

山川壯麗 物產豐隆 炎黃世胄 東亞稱雄
毋自暴自棄 毋故步自封 光我民族 促進大同
創業維艱 緬懷諸先烈 守成不易 莫徒務近功
同心同德 貫徹始終 青天白日滿地紅
同心同德 貫徹始終 青天白日滿地紅

shān chuān zhuàng lì wù chǎn fēng lóng yán huáng shì zhòu dōng yà chēng xióng
wú zì bào zì qì wú gù bù zì fēng guāng wǒ mín zú cù jìn dà tóng
chuàng yè wéi jiān miǎn huái zhū xiān liè shǒu chéng bú yì mò tú wù jìn gōng
tóng xīn tóng dé guàn chè shǐ zhōng qīng tiān bái rì mǎn dì hóng
tóng xīn tóng dé guàn chè shǐ zhōng qīng tiān bái rì mǎn dì hóng

中華民國行政院版的國旗與國歌



正式版的中國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把我們的血肉築成我們新的長城;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後的吼聲。
起來!起來!起來!
我們萬眾一心,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
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前進!前進!進!


中國國歌小歷史
國歌原名為《義勇軍進行曲》,是著名戲劇家田漢于1935年2月創作的電影劇本《風雲兒女》的主題歌,由人民音樂家聶耳譜曲。因其表達了千百萬群眾抗日救國的強烈願望和中華民族與敵人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而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熱烈歡迎。它很快就傳遍了中華大地,激勵著成千上萬的熱血青年和抗日志士奔赴戰場,前仆後繼,英勇殺敵,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救國奮勇向前的號角、高亢激昂的戰歌。
來源: 新華網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