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

歷史文化篇有了華裔移民的歷史, 住在美國的華裔, 不能說人人都有坎坷的移民路, 但都走了一段不易的移民路。

回想起來, 自己應該是屬於比較幸運的, 跟很多人一樣, 原來是出國唸書的留學生, 然後就這樣【留】了下來。 在找第一個工作時, 雖也花了不少精力, 但該凡事謝恩, 因為畢竟是有了工作才能留下來的。

以前辦理任何有關合法上學居住的問題, 得早上5點就到移民局去排隊, 領表格, 因為他們每天只辦定量的案件, 非常的不方便。 現在很多的資料都可以在移民局的網站上找到, 表格(例如: 申請公民表格和說明)也不必再排隊領取, 上網站下載即可; 還可以在網上詢查自己的案件進展。

辦理父母親和家人的移民, 連律師都不必找, 只要會讀英文, 依法填好表格, 付費送入就成。 依家人的關係, 其等待移民的時間長短也不同。

本來是很同情非法移民的, 但後來發現很多人根本是知法犯法, 其他依法辦理自己親人的移民, 必須等待了12年之久才輪到名額; 而很多不依規定的人, 卻是大聲的嚷嚷, 好像是非法的很有理(扁式的手段)。 也許這就是人家說愛哭的小孩才有糖吃的道理吧!

另外就是有不少的律師, 遊走在隙縫中, 讓一些投機取巧的人得利; 按部就班守法的人, 卻是要等待那麼長的時間, 讓人覺得實在不公平。

美國是一個移民組成的國家, 各國各族的移民也對美國貢獻不少, 但是美國的移民法是需要好好改革的。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即是美國人的法案也該修改, 比較合理的應該是父母有一方是公民的話, 小孩才能算美國人; 有一方是合法移民的, 小孩才能屬合法居留者。

加拿大的移民積點法也比美國好, 例如: 教育高, 投資多的人其點數就得的多, 他們可以得到優秀的移民。

有關系列: 美國公民入籍試題, 學英文

No com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