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China

在海外教華語的老師們, 除了教中文外, 也教中華文化和歷史。 歷史文化的層面, 兩岸不免有心結, 被台民粹操弄, 更是難搞。 參考八月的美國和台灣

清末, 中國被列強瓜分, 定了好多令人生氣的不平等條約; 推翻了滿清後, 軍閥占地為王, 國共分裂, 中國人的命運很是坎坷與悲慘, 大陸人民在極權鐵幕下被文革摧殘; 台灣人民生活則是在約束中提升和自由的進展。

早期台灣到美國的留學生會自豪地說, 自己是來自台灣Free China(自由中國), 曾幾何時, 這早已不再是台灣的優勢。早期的自由是『我不想做什麼, 就可以不做什麼』, 也就是不侵犯他人的自由, 為真自由。政黨輪替後, 叫囂的是『只要我喜歡, 有什麼不可』根本就不管是否侵犯到他人了。如今執政黨更是將人民基本的生活品質放一邊, 只為鞏固自己的權益, 法治不張的民主是假民主。

八零年代鐵幕開放, 外國人踏入大陸遼闊的生意市場, 大陸也嚐到了鐵幕外的風味, 極權的政府也慢慢地調整著步伐向世界邁進, 因為人都會嚮往更好的生活。1996年開始, 海外的簡體字中文學校, 如雨後春筍般的發跡與成長, 他們的組織比存在多年教繁體字的中文學校強的多。 為了跟中國做生意, 海外興起了中文熱, 眼看著兩岸海外華語學校的消長, 心中不免感慨。

目前進入了數位化轉型的時代。2017年10月參加了一場在華府舉辦的數字化轉型會議, 剛好在世界矚目的中共十九大(Wiki - CCP nineteen large)之後。一位主講者說, 他才在在北京參加會議, 幾個小時後就已經在美國華府演講。 他提到了中國十九大裡的願景, 中國在人工智慧(AI-Artificial intelligent)領域的進展, 等等。顯然美國很注意中國在科技上的發展。

全世界矚目的十九大, 接著Trump到亞洲訪問的消息, 偏綠媒體幾乎沒有詳細報導, 僅說了不重要的川普可以跳牆上推特, 這算什麼新聞? 難怪很多台灣人沒有世界觀, 也對世界新聞弄不清也不關心。台灣媒體的素質能看的實在不多, 就拿新聞報導來說, 陳文茜世界周報比較有深度和國際觀, 另外黃智賢夜問打權新聞深喉嚨, 算是比較不偏頗的, 其他兩套標準的報導或是以聳動方式提高收視的等, 讓人難以消化。



彼岸利用科學幫助人民邁入小康, 此岸卻只會政治鬥爭, 忽略人民基本的食安, 進口日本不要的核食, 火力發電製造空氣汙染。 兩岸的消長顯而易見。




連時代雜誌都已"China won/中國贏了"來當它的封面。


早期中國的消息都很樣板 (如:天安門1989), 近20年來, 中國的各樣節目,建設,科技等都突飛猛進, 讓人知道什麼是『迎頭趕上』真正的意義。 CCTV科教節目製作水準和知識內容讓人覺得耳目一新, 並可增長知識。反觀台灣, 親綠媒體僅告訴人民對岸負面的消息, 從不報導其優點和發展, 對內則是自我感覺良好的弄權, 如時光倒流, 回到了大陸樣板時代的報導。

真的很懷疑民主怎麼會變成如此呢? 選民的眼是雪亮的嗎? 民主就一定比較好嗎? 希望大陸以此為借鏡, 習近平有大國的風範, 朝著國父的三民主義向前, 希望中國人不再是睡獅。

台灣人如果要刷存在感不想被邊緣化, 應該好好正視中國的改變和發展, 時不予我, 不能再逢中必反錯過了機運, 要站在巨人的肩上往前邁。

有關系列: 兩岸的一大步

才貼出來兩天, 2017-11-14慶富案又有了新的發展, ha ha ... 國防部挪用其他款項, 100分鐘錄音帶"達天聽", 高雄市幫忙喬24億, 台灣選民素質和姑息? 為什麼與論這樣維護無法無天的國防部和英皇民? 沒有司法的民主是假民主, 總統府黑手早就伸入司法, 立法院, 等. 一手遮天, 說以前黑箱, 現在更黑。 連台獨主義的沈富雄, 都認為總統府欠中國時報一個道歉。

總統府第一時間說媒體新聞不實, 就如美國總統一樣, 結果無法避免了, 才認一個, 不敢面對群眾, 躲在臉書後發言。高雄市長不質問非法舉動, 卻質疑洩漏秘密的人? 除了高檢包庇吃案外, 還有一堆X支持這種掏空台灣的做法... amazing.

如果台灣的司法還沒有淪陷, 就應該要好好查國防部挪錢是誰做的主, 才能揪出背後的藏鏡人。『敗家子』遇到了無賴的『地痞惡盜』, 最後可能模糊焦點不了了之。 嗚呼哀哉 !!



No comments :